先進本草醫學的傳播者

【懷孕備孕必看】想要好孕當頭?20年臨床中醫師小叮嚀大筆記

策劃.採訪.撰文/許志緯
圖/曾琬筑

大多數的人都希望和心愛的伴侶結婚成家,並生下彼此愛的結晶,然而2022年的現在,想要有「好孕」,似乎沒有這麼簡單。根據統計,目前臺灣每6對夫妻就會有一對患有不孕症,而小產機率也因晚婚等因素而直直上升,甚至最高會達到50%以上,所以對於有計畫要生健康寶寶的夫妻而言,事前的規劃至關重要,至於如何規劃?有那些注意事項?本刊主編特此專訪20年來協助超過千對夫妻,時任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;康博中醫診所院長曹榮穎醫師。

難懷孕是女生的問題?三大因關鍵因素導致

曹榮穎醫師表示,近年夫妻難受孕和小產案例越來越多,最主要是因晚婚、食物以及生活環境所引起。正常精子、卵子相遇受孕的機率約有2成,而晚婚導致晚孕,會讓精子、卵子、子宮的條件越老越差。加上現在許多食品都含有過多的人工添加物或含基因改造的成分,這類食物產生的類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賀爾蒙,造成不易受孕、保胎能力差。學界發現不孕症和免疫的議題有極大的關聯,類似施打疫苗產生的血栓堵塞於血管中,受精卵所長出臍帶原型、血管都很細小,身體就有可能誤判這是免疫複合體,而停止向臍帶、血管供給養分,造成胎停、胎萎不長,這類情況常見於媽媽懷孕了但產檢時發現胎兒沒心跳,或是發展出心跳但沒多久就停了。除了基因因素外,這些都與免疫脫離不了干係。
 曹榮穎醫師解釋,台灣傳統上多數人認為不孕、不容易懷孕是女生的問題,但根據臨床統計,女性的問題只佔三分之一,另三分之一是男性問題,剩下的則是環境影響等不明原因。因這十幾年來國際男性精子品質逐漸降低,想增加受孕機率,不能只到醫院做精液分析,以中醫角度來說,許多病症症狀都會影響精子品質,如鼻子過敏導致身體氧氣品質量差、腸胃不好易拉肚子影響營養吸收,這些都是影響甚巨但不會呈現在分析報告。而這些問題都可藉由中醫師診治,進而將男女雙方調整至最佳備孕狀態。

噁心想吐是好事?中西醫助孕相同又不同

曹醫師說,現代醫學分為三個孕程,第一孕程(12周前)是最不穩定和不適症狀最多的時期,像是常見噁心孕吐,即是胎兒絨毛膜激素濃度以等比級數成長所致。然而這種激素對於胎兒健康成長不可或缺,所以不能開藥減少,而是讓母體順應激素。此階段中醫能做的即是減緩應該存在的症狀,如噁心孕吐、疲勞等;以及排除不應存在的症狀,如腹部疼痛、盆腔出血等。到了產後,中醫能幫助母親調理下肢水腫、泌尿道感染、排尿不順、乳汁分泌不順、食慾不振、腰椎前凸、妊娠紋等狀況,還能運用中藥補充氣血,是適合每個媽媽的好選擇。
 而一向被視為新手媽媽大敵的產後憂鬱症,也可藉由中藥來幫助緩解,像是柴胡系列的「加味逍遙散」都常被用於舒緩產後心身症、焦慮、失眠、盜汗。
 曹榮穎醫師強調,中西醫在助孕過程中都是要角,中醫強調天然混合物,因人制宜並使用千年有餘,經驗非常豐富,相較西醫以補充純化物為主將更有優勢。

「民俗生男方」真有效?醫師這樣說

對於傳統民間中藥可控胎兒性別一說,曹榮穎醫師解釋全台廟宇幾乎都有「生男方」,「生男方」的配方都一樣,但劑量卻不盡相同。民間會認為有效的原因極可能是方劑籤詩有標明「服此方生男者須廣而週知,若不廣傳則有詛咒或災難…」,盡而讓部分大眾誤以為生男機率大,但目前機轉未明,也無統計證明真有功效。
 至於「生男方」能不能吃,曹榮穎醫師表示只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,是可以服用的。中醫師會根據求診者的體質來做「生男方」的調整把關,雖然不見得一定生男,但最基本能讓求診者不會吃出問題。還有要注意的是,若已懷孕則切勿服用「生男方」,懷孕胎兒基因混合男女已定,若此時再用只會增加風險變數。

中醫師小叮嚀大筆記 讓好孕與你同在

曹榮穎醫師建議備孕夫妻可用APP或排卵試算紙來預測排卵日進行同房,若月經不規律的女性,可先由中醫師幫忙調準歸正,再預測排卵日的前後加減48小時規劃三次同房,同房前72小時禁慾,期間多補充蝦、貝類等高蛋白食物,若有過敏者可改吃蕨菜、皇宮菜、豬頭皮、魚皮等富含膠質的食物,更有助於受孕。
 在備孕期間,紅棗、甘草、枸杞、黃耆、黨蔘都是不錯的本草食材,但勿自行服用四物湯這類補血藥。若備孕期間有經痛情況,可按大腳趾上的太衝穴,腸胃不舒服可按足三里,頭痛可按壓合谷穴,每種都以鈍頭工具按壓3秒~5秒,連續5次。
 而已經懷孕的媽媽,則不再建議自行吃任何藥膳及按壓穴道,尤其不要拍打肩頸穴,容易造成驚嚇導致子宮劇烈收縮。也切勿久站、搬重物…避免拉傷影響腰椎變形;情緒的部分盡可能保持平和,若有不適則可請中醫師協助施用針灸。
 曹榮穎醫師也呼籲大眾能更加了解與利用中醫,中醫不只能保健,對於治療也非常有效,尤其中醫在治病的同時一併幫你調整根本,讓疾病好轉後還變得更健康,也期盼讓中醫能幫助更多想好孕的夫妻。